2017/03/30

250 PI

從小肯很小的時候,我就發現他很不認輸,從不管做什麼事都『跟哥哥一樣』就可以瞧出端倪』。

話說,在多年前,我曾經背過 3.141592653589793....給小羊小肯聽,主要目的是在跟他們互動時讓他們對圓、三角形、測量等等有關的問題有了解。

有一次,在科教館樓上圖書室,小肯找了一篇『PI』的書,書名就寫著 PI 兩個字,然後封面一大堆的數字填的滿滿的。小肯還特別有興趣,當時他還對『黃金比例』特別感興趣。黃金比例是另一個故事在此略過。後來我發現小肯會背的 PI 位數比我長多了,當時哥哥也會背跟他差不多長。後來漸漸的,小肯愈背愈長,說真的,我就算想背也背不起來。

在多年後,小肯的手機、平板,用的密碼是長到不行的 PI, 他不怕被我發現,因為一來我背不起來,二來是我不知道位數。總之,他就光明正大的用 PI 當密碼。

後來過年時,因為跟表哥在互動時,發現表哥竟然背的 PI 比他長,一問才知道,小肯他表哥因為覺得小肯會背很長的 PI 也不認輸,就下了苦功,當時大約是背了100位。當時我真的驚呆了,而且對小孩子的不認輸感受相當深。

話說回小肯,他怎麼可能認輸,畢竟表哥在他家也是當哥哥的,他都不認輸了,小肯回到家之後,就開始自己想了個辦法,用 Android 上無限精準的計算機『滑出』很長很長的 PI, 然後複製貼上,數了200位,再複製貼上 google 翻譯,讓 google 翻譯幫忙『念出來』,然後他又拿了另一支手機錄下來。就這樣一直播放一直播放,甚至全家都讓他閉嘴,他只好戴著耳機聽,還是一直聽著重複不停的 PI.....

在這個過程,他還發現,填入空白的話,google 翻譯念的時候會停一下下。而且還找了個相當棒的軟體,可以放慢速度播音。相當善用各種我想都沒想過的工具很好的達到他的目的:把 PI 背到200位。沒錯,其實隔了不到三天,他就聲稱他背200位了。之後一週他還繼續加強背誦。

在後來某一天,他喃喃自語的說,不知道表哥背到第幾位了,我保險一點,再多背50位好了。就這樣,又開始他背誦250位的 PI 的歷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