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31

小肯的中秋獎 Drawing Competition

話說,這張獎狀是真的很突然。小肯一向是靜靜吃三碗公的小孩,學校發生的事若問他,他真的說不出個大概來。有一天突然拿出這張獎狀來,跟我要走了一百元。嗯嗯,右下角還有他的小書蟲獎狀,知道小書蟲獎狀很容易拿之後,他真的超認真看書的,每看一本就寫一本,很快一個學期就從我這兒賺了七、八百元。說到這個,小羊更愛看書,卻都不寫,說也說不聽,因為小羊說『我沒時間寫』。

別以為小羊會因此忌妒,因為小羊之前賺更多。就是因為這樣,小肯才會努力拿獎狀回來。
話說,有一天小肯找不到媽媽,就拿著「一百分」的簿子說,爸爸我考一百分,請給我十元。我說,一百分是應該的,怎麼會跟我要錢,那是媽媽的事。

說真的,到底該不該給小孩子錢?或是,為何獎狀有錢,考一百分沒有?這一點我是有我自己的想法的。首先,小孩子本來就會買東西,與其由父母買給他們,不如平常藉各種機會多給一些,然後,要求他們要買東西要花自己的錢。

這個想法是基於,讀書求學是他們現在的工作,所以做得好了,當然有獎賞。但是一百分呢?對我而言,我又會覺得,本來上課若專心,一百分是應該的,沒考一百反而應該痛定思痛,怎麼還可以要錢! 是有點矛盾啦,不過總是說得通。

直到現在,我覺得教育算成功。總之,他們對錢的觀念肯定比其他小孩子先進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