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5

寵物

小羊小肯超怕狗,就算是那種很小的吉娃娃也怕,兩個小男生一點也沒有我小時候的樣子,連蝸牛也怕的要死。所以要說到寵物恐怕很難說得上。話說回來,小羊以前也有寵物,不過不那麼明顯,小肯的就很明顯,小肯一直到現在還是很愛Micky,若兔寶寶能算的話,要算兔寶寶第一,可惜兔寶寶是小洋娃娃。

以前老媽養狗,伯母卻偏愛養貓,讓我也多多少少知道點貓的習性。印象中貓也會抓老鼠,但是讓人印象最深的,還是阿公還在時,當時有一隻狗超會抓老鼠的,貓也比不上。不過若比較過就會發現,因為老鼠多到不行,狗會直接把老鼠抓出來上繳,上繳時通常阿公會在一旁收拾,相當於聽命行事。而貓不是吃了就是咬死,有幾次我甚至發現貓不把老鼠咬死,在那邊逗著玩,跟後來書上看到的一樣。

記得差不多國中時有一隻狗,每當我跟我哥回家時,牠會跑出來迎接,繞著腳踏車前前後後汪汪叫。不過小時候養的狗都不能算寵物,除了餵食外,偶而幫牠們洗澡,但是真正照顧的是媽媽。所以媽媽後來拒絕再養任何狗。可是在最後一隻狗之後,又曾跑來一隻,老媽熬不過牠,養了下來。

時隔多年,我都已經常年在外,大妹讀完中興大學了,跑來一隻鴨仔,幼鴨有食物當就住了下來,而當時是小妹說要養,當然最後又變成媽媽在照顧的。這隻鴨就真的有像寵物,恐怕也是唯一一隻在我家有寵物待遇的,到了牠稍大時,老媽說,牠一隻太孤單了,剛好大妹讀過中興大學,裡面有一個湖養了很多鴨、鵝、魚什麼的,當年我在成功嶺當兵,幾乎天天回家,就開著車,幾個人載著那隻小鴨放養到中興大學去。一群人看著牠跟著「大夥兒」漸漸混熟了才放心的回家。還記得後來曾去看過一次,當然已經初不出哪隻是我們放養的了。

前兩年,不知道從哪裡跑來一隻母雞,媽媽為了牠還特地幫牠蓋了個專屬的家,這隻雞真的是什麼都吃,老媽說,原本田裡常常會跑蛞蝓上來,自從母雞住下來後蛞蝓也變少了。或許是常吃蛞蝓的關係,加上田裡很多其他生物,媽媽也因此天天有雞蛋吃。話說這母雞就算沒公雞還是每天下蛋,所以媽媽吃的很心安理得。以前還有在養食用的雞鴨時,幾乎都是爸爸殺的,有幾次老爸沒空還是沒回來,媽媽在殺的時候還念念有詞,希望牠早死早超生什麼的。

外公去世的早,加上老媽從小生活苦,所以重男輕女的觀念很嚴重,相信輪迴,從很早就初一十五初早素,後來改成全素。老跟我說螞蟻也有生命,叫我不要亂玩螞蟻。當時偶而吃到「有生命」的蛋時,媽媽會不敢吃,還會念一段阿彌陀佛。說到這阿彌陀佛在後期信的比較虔誠,有時媽媽會遺憾的說,可惜不識字,不然就可以誦經,我說,別小看阿彌陀佛四個字,真正心誠時,比所有佛經還有用。當時還講了個念佛豆跳的故事給她聽。

到後來家裡就已經漸漸沒在養食用的雞鴨了,尤其日子漸漸好過之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