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5

四十年的疑惑

小時候跟祖父睡,旁邊一開始是我哥,後來老弟加入時照排行我睡他們中間。

小時候的事我還記得不少,像看著我爸跟祖父一起編竹籃子、編草繩子什麼的,當時真的是幸福的日子,晚上全家老老少少在門庭納涼講故事,小孩子有時爬到圍牆上面看月蝕,其樂融融。大約是十來歲時,有一晚我躺在椅子上傾聽大家講話,聽到老爸說「噫,進仔睡著了」,當時我的反應是趕緊閉上眼睛,結果是老爸來抱著我上床睡。這事我一直記的很清楚。其實當時我那麼大了,理應叫我起來自行上床才是。

小時候的故事很多,其中有一件我無法忘懷的是,當時阿公會在半夜叫我起床尿尿,有時連我哥一起,有時是連我弟,很少有三兄弟一起被叫起來的。我曾問過阿公說「阿公,你怎麼知道我要尿尿?」阿公笑笑沒說話,他一直不是很愛講話的,我拿這問題去問我媽,她說「恁阿公摸你肚子就知道了,肚子硬硬的就是尿多。我是這麼理解的沒錯。

最近要解決小肯尿床的方式是我半夜起床時,順便抱他去尿尿,這效果不錯,也終於讓真相大白。當初我自己曾經試過摸自己肚子,看看能不能知道何時該尿尿了,只是怎麼摸都摸不出來,還著實佩服阿公呢,想說我長大後應該就會了吧。真相是,像小羊我根本不會想要他半夜起床,而小肯我一晚必須叫他兩次。原來,是我太會尿床了,所以阿公半夜常叫我起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