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8

度小月 small month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提到度小月這名詞。長大後這詞雖然還是常看,但是今天突然讓我想起小時候來。

以前也經歷過能源危機,當時年紀小沒什麼感覺,但是「度小月」這詞,卻常常從媽媽的口中聽到。她會說,現在景氣不好,工廠嘛都在度小月,所以....

從小,老媽勤勤懇懇地養豬、養鴨、養雞,光這事我也可以說上三天三夜的故事,哦,應該不止,我講給小羊聽過很多種,有機會再來寫回憶錄。總之,我們家是支持家庭工業的,做過的事種類雖不多,卻也沒停過。這些都是回憶。在寫這篇文章時,我腦中就閃過不少回憶。

度小月,似乎是從不曾間斷的,記得以前聽媽媽在講這詞時,我腦中閃過的是「這個月過了就好了」。我是知道什麼是「大月」,什麼是「小月」的,所以還記得曾經去翻一翻日曆,看這個月是大月還是小月。其實有時我沒搞懂明明是大月,怎麼還是在度小月。稍長,我大概搞懂了,我曾經問過老媽一句「什麼時候會過去?」老媽也不知道,她會說,就快了。

不騙大家,我從很小,就希望回歸原始,結婚後也一直跟老婆說著以後退休要怎樣怎樣,我現在知道,這期待愈來愈難實現,就算大家一直在度小月。

真希望,這個月過後,就變大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