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0

我的孩子愛上學 school

常聽到親朋好友說,誰家的小孩不喜歡上學。我也曾講過小羊剛上幼稚園那一大陣子,非常不喜歡上學。可是,現在,小羊小肯卻超級愛上學,每天上學完完全全沒有痛苦,而小肯老是講著要上學卻也令人頭痛。

話說前幾天跟老婆在講到小肯上學的問題,突然讓我想到,這 blog 似乎也存在超過一年了,想想還真快。

我跟老婆教養小孩的方式其實不太一樣,小孩子到底比較怕誰比較聽誰的話我也說不準。小羊非常容易聽話,而小肯就算你打他他也不怕。有一次(其實是非常非常多次啦),小肯拿東西輕輕敲小羊的肩,這樣的場景若是搶東西我當然認為是吵架,但是這次其實小肯是笑笑的,可是小羊就哭說小肯打他。只見小肯在一旁看我抱著小羊說「我只是輕輕跟哥哥玩而已」。確實。

照我的看法,小肯的表現是正常的,有非常非常多情況是,輕輕碰小羊,小羊的反應就很大,怪哉,他常常跌倒破皮卻不會哭。而小肯就算我用力打他的屁股,對他也只是像蚊子飛過而已。別以為我這麼寫就覺得我很愛打小肯,確實我比較會用直接的打來管教小孩,不管小羊或小肯,我確實是會比較兇,以小羊為例,常常說一句話他就哭,我會抱著他說「爸爸也不想兇,只是希望你....」,然後會好好的抱他說「只要你以後別再這樣就好了」。

管教,書上寫的一大堆,很多人其實也只是會講,自己並沒有做的很好,我也相信我的管教方式不見得很好,但是我卻知道,在管的同時,也要讓他們知道你非常愛他們。

底下有一篇報導說的更嚴重,不過,我猜也只有極端才會發生什麼腦袋比正常小 10% 的現象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