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7

放下 right now

佛教講求活在當下,這篇其實在講的不是這個,而是放下。放下與當下,其實是同意的。

我常常騎腳踏車載小孩子出去,不管是去看火車,還是去縣政府大樓,體育場或爬山,為了載兩個小孩,我還買了一輛新腳踏車(沒多久就在縣政府大樓那邊被偷了),還買了腳踏車專用的安全座椅。總之,我跟腳踏車的歷史悠久,久到我可以回想起我第一次騎的場景。

不過這篇不想寫那麼久以前的事。一年多前,我就試著讓小羊坐後座,因為腳踏車被偷,使得後座的安全座椅也不見了,我就讓小羊坐普通的後座,剛開始小心奕奕的,而小羊從很小就很大膽,甚至還在爬的階段,他坐我的肩上都不扶我的頭。坐肩上小肯倒是從一開始就喜歡玩,老是玩我的喉結,長大還喜歡抓我的頭髮。小肯現在老是愛搶坐我的腳踏車後座,死活不肯坐媽媽的腳踏車,我知道他不坐那種有安全座椅的原因,他說「我長大了」。

小肯看來就很膽小,已經好幾週了,他現在坐後座還是緊緊的抱住我的腰,想當初小羊都只拉著我的衣角呢。這樣的事讓我想起另一個場景,以前我常讓小羊小肯在前陽台上玩,請自行回頭看這篇或是直接看照片。當時,小羊非常敢直接從上面跳下來讓我抱,同樣的動作,小肯一直不怎麼放得開。

扯這麼遠,再回頭寫一下我剛剛在想的事。老婆一直都很放不下,心裡老顧忌著太多東西,譬如今晚,小羊說要下去玩,我在洗碗,老婆從浴室出來時看到他們正走出去就念著我說「你就讓他們自己下去嗎?」然後就跟下去了。是的,我知道危險的存在,可是,到底要顧到什麼時候才是放下的時候?

事實上,小羊長大了,是個好哥哥,會照顧小肯,只有放手,他才可能成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