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1

不寫作業 home working

上星期三小羊很晚了還沒寫作業,媽媽在洗澡前還特別提醒小羊,遭小羊抗拒說「等一下再寫」,甚至洗澡時我問他,「洗好澡後我們一起去寫作業吧」,誰知他就不高興一臉哭喪地說「為什麼都是你們大人規定我們要做什麼」。

這事我當然要擺出老爸的樣子說,「那也行啊,你不寫,爸爸就覺得你不乖,那我怎麼愛你」。就這麼一句,惹來小羊大哭不止,總之一句,後來他還是乖乖在我的陪伴下寫完作業。重點在隔天,我一回到家,他馬上很機靈地跑到我面前以得意的口吻說「爸爸,我一回到家就把作業寫完了」,我當然馬上稱讚他,對他明白地說「你這麼乖,爸爸好愛你」。

小羊愈來愈常表現出「避難就易」傾向,非常容易因受挫折而傷害。這一點我們一直努力在教育他,恐怕也非短期能解決的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