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2

老婆去度假 vacation

今天,老婆帶著小羊去台東六日遊,這件事我們很少當著小肯的面談,因為,老婆沒打算帶他去。可是小肯多多少少知道,我一向認為小孩子非常聰明,所以先來說說我自己的觀察。

剛生小羊的時候,我總覺得他很厲害,只要我靠近主臥,他似乎就知道有人來,會用動作來表達,也比較會哭。也就是說,若你遠遠的跟靠近他,可以發現他的表現不一樣。我現在已經忘了那感覺,只記得他很厲害。

後來,我不會主動要教小羊怎麼說話,就連現在小肯三歲了說話還不清不楚的,譬如哆啦A夢裡有一個古斯基,小肯說起來卻變成「果汁機」,我也不想去矯正他。我一向喜歡順其自然。怎麼會談這個?因為小羊一直到滿二歲還不開口說話,當然曾經在二歲前聽他他說爸爸,他第一個叫的是爸爸,後來連爸爸這個字都不說,可是我們也沒有認真的教他發音。可是,當時我們還是都有辦法溝通。最神奇的是,當小羊開口說話,沒二個月,真的不到二個月就可以說整句的,跟大人對談如流,甚至比五歲的同儕還順暢。他到底是怎麼學會說話的?或者這麼說,小孩子到底怎麼聽懂大人在說什麼?我們真的不會去教他怎麼說話,可是他就是知道。

說了這麼一大段,只是在證明今天發生的事。小肯還閉著眼不肯起床,後來我丟奶嘴給他,他也拿去吃了,結果他一直在說「媽媽不要出門」。我猜,他不想要媽媽只帶小羊哥哥去台東玩。

說到去台東玩,我心裡在想著的是讓老婆休息啦,所以幫她付錢買了來回車票,也沒有開口要她帶小肯去。誰知,今天她出門時,搭上計程車,才發現原來放在褲子後口袋的車票不見了,匆匆忙忙的回社區,警衛說,票在我這兒。

剛剛打電話給她,她還在車站等她姐,小羊在跟別的小孩玩,小羊說,媽媽,我好想小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