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4

你家不好 you don't stay here

小肯常常講的一句話竟然是「你家不好」,這句話是台語的,翻譯成國語是「你不要在這裡礙我」。

我們常常藉著跟小肯講台語的時間讓小羊習慣聽台語,意思是我們跟小肯用台語溝通,用國語跟小羊溝通。目前狀況良好,小羊比較能聽懂台語,而小肯則常常國台語雙聲道,一句話裡有國語台語的情況很常見。小肯這小子常常喜歡自己動手做,不喜歡其他人幫他,因為我常喜歡待在小羊或小肯身邊,因此也就常聽到他講這句「你家不好」。

有一次他在客房(我們睡覺的房間)玩,我要進去陪他玩,誰知道他一邊喊著你家不好一邊把我推出客房,在我出到門外後,他隨手關上房門,只聽到「喀」一聲,小肯竟然把門關上了,當時的他還沒力開門,當真是嚇死人了,幸好鑰匙是在外面。

觀察小肯是非常有趣的事。他的發展很奇怪,相對於他哥而言,他很早就會開口說話,而到現在他還比較像隻鸚鵡老愛學人家說話,譬如上星期日去百貨公司,在電梯裡他竟然學電梯說「四樓到了」「電梯要關門了,請小心」.....當時一大堆人,害得我有點不好意思。而他這個特性在尿尿的表現更突出。他很早就會說要尿尿,誰知到後期卻常常尿完後才說要尿尿。還記得以前剛開始時,我帶他去上廁所時,他還會不讓我來堅持要自己掀馬桶蓋,當時真的覺得他長大了,應該很快可以不必包尿布,可是到現在我們卻常常幫他擦地上的尿尿。幸好,最近發現他已經會自己上廁所了,我應該很快出運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