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2

拼音 phonetic transcription

從六月初老婆在講故事時試著念拼音,結果小羊毫無遲疑地就把正確的字音念出來,譬如二音節的「ㄅㄚ\」或三音節的「ㄏㄨㄚ/」等,他都完全正確,而且不管怎麼玩弄音節他都會,甚至沒有字的他也會,譬如「ㄉㄨㄞ」等。

那天晚上老婆告訴我這件事我也很興奮地問了幾個字,證實他都會,可別說這沒什麼,照理說他們幼稚園小班也才剛教ㄅㄆㄇ而已,雖然這些他都在幼幼班就會了,會拼音說真的不是我們教的。事實上,以我的觀點,小孩子的童年就應該是快快樂樂的,我不想給他太多壓力或太多大人主觀意見,因此一向任由他發展,最多最多就是陪他玩,可以說是天天講故事給他聽,天天陪他洗澡等等而已。

在小羊還在幼幼班時,我就發現他常常會知道一些大班的東西,他們學校是蒙特梭利教學,混齡教學,但是我問過他們學校,其實雖然混齡教學,但是主要是日常作息的吃喝、唱跳等等,真正教學活動還是粗分大中班與小幼班兩組人分開的。或許,小羊就愛跟大人玩的特性使然,他非常愛跟比他年紀大成熟點的孩子玩。

有發現小羊比較早熟,真希望他的童年還可以長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