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9

出生篇之趴睡 lie prone to sleep

回想起小羊剛出生的時候,當時常常半夜聽他哭。後來他從被包成粽子被解放後,就常看他睡不安穩的樣子,我就想起,我從小就愛趴睡,可是說真的,他實在太小了,不太敢真的去做。後來三、四個月後,我覺得他手腳比較有力了就開始偷偷給他趴睡,效果真的太好了。

當時半夜小羊哭大都是我起來安撫,因此半夜我再偷偷把小羊換成趴睡老婆也沒發現,實驗一陣子之後,就開始公開讓小羊趴睡,換得的是小羊的臉形從圓圓像月亮變成現在長長的樣子,感覺就有比較像爸爸。趴睡會怕小孩子窒息,所以我剛開始非常小心,但是換來的是小羊一覺到天亮,當然沒真的天亮,大約五、六點還得餵,不過那時老婆起床時間到剛好就輪到她照顧了。

至於小肯,我大概滿月後就讓小肯趴睡,效果更好,小肯至今都睡得不錯。兩兄弟為何會讓人覺得長得很像?我猜有很大原因是因為兩個人都趴睡,造成臉形很接近,但是其實小羊的頭若去摸會發現幾乎是沒一塊平的或圓滑的地方,就跟媽媽一樣長的有稜有角,而小肯則比較圓滑像我。

到目前為止,兩兄弟都很喜歡趴睡,不過很奇怪的是,小肯到現在趴睡的枕頭還是原來那個薄薄的乳膠枕,其實這跟我比較接近,而小羊則一直愛用他的貝殼枕。小肯偶而平睡時也是躺在枕頭上,而小羊平睡都是滑到枕頭外面去。

至於趴睡我個人覺得也是天性造成的,因為我相信我小的時候剛開始父母不可能給我趴睡,但是我有記憶以後,我睡覺都是趴睡。既然這麼認為,當然就讓他們更小的時候開始,實驗結果也證實他們很愛趴睡。或許,將來他們也會像爸爸一樣聰明。(ps: 像媽媽的話記性好又聰明是更棒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