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2

立體拼圖 jigsaw puzzle

前天晚上(昨天我忘了寫)我已準備躺在主臥床上睡覺時,小羊堅持不關燈睡,過了一下下我就好奇問小羊在幹嘛,他說「我在拼圖」。

小羊從很小就很會拼圖,沒記錯的話剛開始是兩片式的,本來我們拿出來玩「變變變」遊戲給他看,因為他實在太小沒辦法拿來拼,之後在某個風和日麗....哦,說真的是晚上啦,我們突然發現,噫?小羊會拼圖?雖然他還不會拿紙片來拼,但是我們讓他指另一片在哪,他都會指向正確的,總共二十四(or more)個花樣,也就是總共接近五十片他竟然都記得很清楚。

前天晚上稍早他有跟我要剪刀,當我聽到他在玩拼圖時才知道原來他把三個立體拼圖包裝剪開自己在拼其中一個,我為了讓他早點睡,跟他約定拼好就睡了,他答應後我就幫他拼。原來三個包裝是一樣的,我就幫他把拼圖小片從整片紙上卸下來,當我還在卸其他二個的時候,在我還沒教他拼圖的方式時,他自己就拼了四五片上去了。這立體拼圖三片組成,有一片基板,另二片上各有六、七個小零件。當我卸完全部小零件分堆放好後,我就拼第二片的拼圖,我還沒拼好小羊就問我招牌怎麼拼,我看半天,終於研究出來是要另一片小嵌片來結合房子與招牌,可是小羊已經自己把不必嵌片的部份都組合好了,而當我自己全部研究好怎麼裝的時候,小羊也組合好第二片。這時候,我就看到小羊的組合位置跟我的不一樣,小羊不讓我改變,只要我幫他把便當、招牌等需要嵌片的組合好即可,就這樣,他的二片跟我的一片是不一樣的,我前前後後說了三次,小羊三次都拒絕我幫他改成跟我一樣,而當我把他的也小零件也全部都裝好之後,他高高興興的拿著他自己裝的二組去睡覺。

特別要提的其實是,小羊覺得那二組是他的,他不讓我碰,而我裝的那組他根本不屑一顧。那晚雖然後來還有插曲,不過很快他就去睡了,也算說到做到的小孩,只是當他要把立體拼圖放在枕頭邊睡時,我告訴他,這樣你一定會把它們壓壞,小羊聽了也知道自己睡覺很會翻來翻去的,才讓我把他的拼圖們放到安全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