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3

出生篇之打針 injection

小羊出生第一次回診打的預防針,我印象很深刻,當護士拔起針頭後,他發出一個簡短的啊聲,整個過程就這樣。打針一直到現在,小羊都沒問題。記得有一次我怕小羊會痛,要帶他去打預防針,我事先說「小羊,打針就跟被我捏一下,很快就不痛了」,誰知小羊回答我「誰說的,打針跟蚊子叮到一樣,沒感覺,可是你捏很痛耶」。

小肯打針就跟吃藥一樣,會哭,不過他倒是不怎麼排斥,也就是去醫院看醫生對小肯來說實在是很好玩,可是打針他又會哭,打完很快也就不哭了。有人生病時我們常帶著去地區診所看病,有一個小兒科在大廳有溜滑梯的女醫生,小羊小肯非常愛去那邊,尤其小羊不怕打針去到那邊真的是很高興。我記得他們很小的時候我都會幫著把他們的手固定住,在打針前後他們倒非常喜歡看診間裡的玩具呢。

打針吃藥相信對有些小朋友來說是非常大的挑戰,我們時常鼓勵他們,看到書或電視畫面也會給予機會教育。當然希望他們都不生病。

說到這邊,我又想起一個玫瑰疹的經驗。那時候沒經驗,剛開始持續發高燒非常擔心,後來證實是玫瑰疹之後雖放心不少,還是很怕將來留下疤什麼的。輪到小肯時,我是忘了他有生過玫瑰疹,不過老婆說他也有生過,也是三、五天內就好了。生玫瑰疹時沒其他特別癥召,就持續發燒全身長滿疹子。當然之後疹子會退掉,據說生過就不會再得,正常狀況是還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