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2

出生篇之吃食 the hardships of eating

小羊一出生,我就感覺跟媽媽幾乎一模一樣。這樣的說法並非是以現在的感覺來寫的,真正是我抱到那時候給我的想法,我也當場說給老婆聽,只是當時老婆不信的神情到現在我還記得。相反的,小肯一出生就給我「終於生到跟我一模一樣」的感覺。小羊小肯不管誰像誰,總之,並不會因此而生偏差心理。以下純就他們兩人給我的感覺來寫。再強調一次,老天可以作證,我並沒有比較疼誰或比較不疼誰。

小羊一出生就不太會吃奶,記得那時候剖腹產讓老婆沒什麼體力也不便翻身,我也努力想把小羊翻到可以吃奶的位置,說真的,那是一段非常辛酸的過程,真的是辛酸而不止是辛苦。才剛把小羊的嘴對上,可是怎麼感覺上小羊就是「吸不到」,過不到幾秒鐘小羊又會把我塞進他嘴裡的吐出來。這就不多說了。

餵小羊是一個很辛苦的工作,那時候剛好過年,可以說是沒人來幫忙,我爸媽又住得遠。不過當時倒是聽了護士的話說可以用滴管餵食,如奉天諭般去買了不少滴管備用。為了用滴管餵食,還在台大時小羊實在太小沒力乖乖坐好,只好一手撐其下巴一手以滴管餵,那時以手撐其下巴的臉讓小羊原本就已皺皺的臉更加像老頭子,這現象一直持續至滿月左右,因此小羊滿月前我常常叫他老頭子。那時候「擠」母奶也不容易,我也怕老婆會痛會累,她自己也準備電動吸奶器,只是讓我感覺怪怪的,這我就不多說了。總之,那陣子為了幫小羊餵食是非常難忘的事,我又怕小羊沒吃飽,還偷偷餵他吃糖水,護士說最好不要餵,可是我常常自己偷餵。小羊出生到出院不到七天就掉了將近一公斤,可以稍微讓大家想像他吃的狀況。

小肯則不然,小肯一出生就很會吸,這才讓老婆還有我知道什麼叫「吸奶」。書上講的什麼小孩子會自己尋找母奶的說法在小肯身上驗證,加上小肯沒幾天臉上的皺紋就不見了,他的胃口又不錯,我還猜測他的身高會很快追過小羊呢!可惜從未發生過這現象。在小肯身上見證到什麼叫狼吞虎嚥,常常才抱靠近而已就聽到「啾」一聲之後就很用力吸,據老婆回應是「小肯在吸很痛」。

今天就先說到此,不想太深入。關於吃東西前面也有提到,總之小羊關於吃的狀況一直不怎麼好,而小肯則像小豬一樣,明明他已覺得吃飽不吃了,過一下下又餵他也照吃不誤。小肯若形容成搶食的話,小羊就比較像是灌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