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9

咬 bit

小羊小時候若我把手指伸給他吃,他是不會咬的,甚至會移開。對照現在的他來說,他跟小肯吵架或對我生氣時會有叉腰的動作而不會使出暴力動作,是個乖小孩,可是我對他常生氣也覺得很無奈。

小肯則從小就很愛咬人,這讓我回想起我的妹妹們,我二個妹妹就小妹最愛咬人,到現在還記得被她咬得很痛,還記得那時覺得很好玩,會故意伸手掌肉最多那邊給她咬,從她沒什麼力咬到自己不敢靠近她的嘴,時間很長因此記得很清楚。

愛咬人的小肯從很小就表現咬功。記得在他還很小當我抱他時他會咬我的前胸,那時我偶而會用媽媽給我的背巾背他也常被他咬後背。老婆也跟我回報被他咬的經驗。直到現在都快抱不動小肯了,抱他時偶而還會被他咬肩部,當然若伸手指給他咬他是不跟你客氣的,不過也沒我小妹嚴重,小肯咬的時間不會很久,而且若我發出聲音他會放開,有趣的是若我作出很痛的動作(如甩手或哈氣)或喊好痛好痛,小肯會露出得意的微笑。我是不確定小時候咬人跟長大後會不會有什麼關聯性,但是看得出小肯生氣時是比較有動作的,他會把東西用力撥掉。譬如昨天跟小羊搶東西,小羊當然不給他,有時小羊搶輸的時候會哭,但是這次則是小肯哭,而我拿別樣給他他不要,沒多久後小羊被我們勸好要給小肯他們在搶的玩具,可是小肯反而不要。

雖然我一直覺得小肯的個性較優,至少不像小羊動不動就哭,且以個性而言,小肯也比小羊更有個性。以上判斷純個人觀感,不要據以評論說我比較疼誰,事實上自己的小孩怎麼可以因為任何因素而不疼。小羊是會保護好他認為屬於他的玩具,這一點我反而覺得小肯很好講話,而生氣時小羊通常都有「自殘」傾向,當然沒這麼嚴重,說好聽點就是不會施暴力於他人,這一點小肯傾向於暴力解決,每次都會感覺到小肯是很用力在跟小羊搶玩具。有時小羊會趁小肯還沒注意時就搶走,這時小羊會搶贏,搶輸的小肯總是讓我覺得他索性就不要了。

反應到先前我提的小肯不穿小羊的衣服上,我覺得是有點關聯。當然早上小肯不穿衣服比較可能的是他不想出門。總之,觀察兒子們的反應也很有趣,只是,更大部份時間都是被他們倆氣得半死。

這件事我個人覺得有點關聯,因而記錄下來供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