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3

小肯與小羊的語言交流 the talking with two pronounces

小肯在舅媽、舅舅、外公的教導下,算是比較會聽台語的,很多用語也都是台語發音,這是我的願望之一,因此我們也就很配合,原本我跟老婆交談一開始就是只用國語,現在若面對小肯我們儘量用台語,不然的話回台中時就會發生像小羊無法跟阿公阿媽交談的困境。

小肯慢慢的接觸電視、DVD 等,再加上我們平常跟小羊說話也是用國語,就算在舅媽家我猜國語對話也很常出現,因此小肯可以說是雙聲道,有時聽他說話會是國語,有時是台語。像火車一語他國台語交替出現。

小羊剛開始跟小肯溝通時,我們會教他一些台語的用語,像「不行」被他說起來有點像「賣屎」,但是每次他要禁止小肯時都會說這兩個字,只是小肯都不太聽,我相信小羊已經說的很標準了,實在是小肯太皮了。不知道小肯面對國台語會不會讓他搞得迷迷糊糊的?我倒是發現跟小羊說台語他漸漸聽得懂了。

有一次,他很得意的告訴舅媽說,他已經跟小肯學會說台語了。其實當他這樣說的時候說的正是國語,只是他應該不會發現其中的矛盾。

小羊當初很快就會叫阿媽,我也常打電話回台中給我媽,讓小羊在電話中叫阿媽。小肯就更愛叫了,常常小肯坐立難安時我就說,我們打電話給阿媽,他就會靜下來,等電話那頭聽到阿媽的聲音,他就會叫阿媽,這一點倒是比小羊成熟,小羊有時還在嘟嘟時就在叫了。小肯在聽電話的時候是非常專心的,我通常會在旁邊跟我媽聊一下天,或者會告訴我媽說小肯在想阿媽,若讓小肯再叫幾聲阿媽他也都非常配合,當然,叫阿公一樣讓我爸高興的笑呵呵。確實,小肯偶而會主動說阿媽。

至於小羊,現在讓他叫阿媽倒也還願意,不過非常之應付,叫完就走人了。真的好希望小羊小肯能多用台語溝通,甚至希望有一天,他們能有機會用台語好好的跟阿公阿媽講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