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2

scratch the itchy - 親愛的爸爸之抓癢時間

生小肯前,也就是小羊大約一歲開始,我就很多時間都跟小羊睡,當時睡客房的床,這床後來搬去民雄了。底下要講的故事,其實起源於更早,不過大抵不出他一歲開始。

跟小羊睡的日子,我喜歡把他放在我的胸前,等於是趴在我的身上睡,兩個人這樣就會平行而且親密,當然,我也覺得非常踏實。不過話說回來,若你有親身試過就會知道,基本上這樣一來我會不方便動,我不知道別人是怎樣,我睡覺很難固定一個姿勢不變,因此通常這樣的姿勢無法維持太久。不過這並不妨礙我與小羊的親密時刻。

其實這樣的感覺,會讓我想起更多小時候的光景。也正是因此我才想起我小時候老要兄弟,沒錯,要我的哥哥或弟弟,更大一點甚至要我的妹妹幫我抓癢。通常我會主動先說,要不要我幫你抓癢?然後等對方爽了才要求回報。這時候就可以體會到兄弟姐妹眾多的好處。

幫小羊抓癢變成一種享受,可以輕輕與兒子肌膚接觸。據說人與人的這類接觸是促進感情重要的元素,另外據說這樣的接觸會讓小嬰兒有安全感。不過,事情的發展有時很難如自己預料,當小羊漸漸長大之後,甚至一直到他會說話之後,他變得愈來愈重,重到我會覺得親密太久會導致自己無法呼吸。另外,就像所有上癮的人一樣,看來小羊似乎上癮了,也就是愈來愈要求抓癢時間延長,通常這兩個因素加起來就是我已經把他放下來了,他還要求我繼續抓癢。台語怎麼念這抓癢的?很難寫出來,但是這抓癢的台語小羊是說的最清楚的語彙之一。

那段時間每天睡覺都必須幫他抓癢。直至二歲半那年的夏天,為了省電全家睡一間吹冷氣,事情才變得不太一樣。他不再睡我身上,倒是抓癢照舊。剛開始他曾試經要媽媽幫忙,可是不知道是不是我從小抓成了老手還是怎地,他就只要我抓癢,看來將來若失業可以去幫年輕的媽媽抓癢,別誤會,是幫她們的小孩抓癢,應該風評會不錯才對。

話不多說,直至今日,滿四歲的小孩,幾乎天天得幫他抓癢,而今天早上,他醒來前也是他享受爸爸抓癢的好時間。你說我會覺得累嗎?的確,但是我樂意。

像前不久他要我抓癢時我曾問他,小羊,你還記得以前都趴在爸爸身上睡嗎?他說記得。我再問,以前你要爸爸抓癢都會趴在爸爸身上,現在你要我抓癢也得上來。不過這樣的要求他根本懶得理,他只說,爸爸抓癢啦,我好癢。

至於小肯呢?很奇怪,你別說我偏心不愛他還是怎地,我也是想試著做一樣的事,可是一來小肯雖然跟小羊一樣趴睡,可是就不趴我身上,二來我每次要幫小肯抓癢時,他都笑場不讓我抓癢。這一點說真的也是他們非常不一樣的地方。若要認真說起來,小羊的這特性跟我還真像啊,只是小羊不會回報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