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8

pacifier - the end of ending story 終結篇之落幕章

小羊這兩天偶而還會說「給我奶嘴」,像昨晚就是。不過我都已經不用回答這句,他真的長大了。

奶嘴這東西也是習慣造成的嗎?一種依賴感也是習慣嗎?先前曾有一小陣子看似也戒掉奶嘴卻又死灰復燃的記錄存在,因而這次我也不敢大意,當他要奶嘴時我都不給他吃。剛開始他要奶嘴的力道非常強,會主動去找,會說我藏起來了,會說還有另一個,現在漸漸的他也習慣沒奶嘴的日子,晚上睡覺他也比較少發出吃奶嘴的聲音,看樣子還真的是習慣使然。

說到吃奶嘴,既然是 the end of ending story, 怕將來忘了,這邊補上一段記憶。一歲前小羊吃奶嘴有一陣子常吃的很用力,他的牙齒很早就長齊,也因此他可能是不習慣還是怎地,常用力咬奶嘴,造成奶嘴有時不到三天就破了。奶嘴破掉會造成他吃奶嘴時會發出「啾啾」聲,這樣的聲音大到可以在大人說話時覺得他很吵,當然,睡覺時還得適應很久才會睡得著,每天都得重新適應。

相對上,小肯的奶嘴到現在還沒發現破掉的,而他的牙齒相對上長的很慢,也應該說他的牙齒長的很正常,小羊大約十個月前就長滿十六顆了,而小肯則到滿一歲時還沒長齊。或許,長的慢與不會咬破奶嘴還真的有關係呢!

在最後補上給小孩吃奶嘴的心裡辯論。我認同小孩子吃奶嘴會比較安定,也就是比較好帶,因為人有吸吮的天性。也正因為如此,我也同意老婆說的,不給吃奶嘴就等著看他吃手指頭。相對上前者較優點。吃奶?不吃奶嘴?這其實需要父母配合才行,而我們也算很配合的。不過我不希望他們吃到太大還在吃。有一說是小孩子到週歲後吸吮的需求應該減弱,也就是滿週歲後就比較不會再吃手指頭,因此我在小羊週歲後我一直想辦法讓他不要吃奶嘴,可惜失敗。而在他滿四歲還在吃奶嘴,說真的帶他出去還有點丟臉,不過我這個人一向是不太管別人怎麼看待自己的,不給小羊吃奶嘴絕對不是因為怕丟臉。倒是小羊當我們以丟臉說他時,他也會聽得進去,看來他還頗愛面子的。

小羊的鬼靈精怪就在此,他在外面沒人看到的場合,他會希望吃奶嘴。例如電梯裡面,當時,我說,你還記得電視上可以看到爸爸搭電梯嗎?他當時會因而把奶嘴吐掉。又例如上學他也會吐掉。

相對上,小肯若把他拿掉奶嘴,他的反抗比較小,通常轉移一下注意力就好了。最近我還發現小肯自己拿奶嘴吃一下又會把奶嘴吐掉,而且會有類似吐沙的那種動作,也就是把持續口水吐掉,好像吃到髒東西似的。比較好玩的是,小肯最近吃奶嘴會說羞羞臉,探聽之下才知道是舅媽或外公會在小肯吃奶嘴時說「羞羞臉」。更好玩的是,小肯會先說羞羞臉之後拿起奶嘴吃,吃穩奶嘴之後還會括自己的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