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8

習慣說 - inertia


蓉少時,讀書養晦堂之西偏一室。俛而讀,仰而思;思而弗得,輒起,繞室而旋。室有窪徑尺,浸淫日廣,每履之,足苦躓焉;既久而遂安之。

  一日,父來室中,顧而笑:「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命童子取土平之。

  後容履其地,蹴然以驚,如土忽隆起者,俯視地,坦然則既平矣。己而復然,又久而後之安之。

  噫!習之中人甚矣哉!足履平地,不與窪適也;及其久而窪者苦平。至使久而即乎其故,則反窒而不寜。故君子之學貴慎始。

這一段我依稀還記得,對文中那句「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印象頗深。雖然這志向也太大了點,古人讀書就是常抱此類志向我也不想多評論,我也因而常反躬自省,自己做得如何,而不是要求別人做得如何。此是廢言。

小肯一直都是媽媽載的,媽媽的腳踏車安全座椅是在後面;小羊當然就一直是我載的,從小我就讓他坐前面,雖然有一陣是坐後面,但是後來還是又坐前面的。昨晚抱小肯跟我先回家,當抱著他坐前面時,他指著後坐說「坐後面」。記得先前有一次也是這樣。

小肯相對而言比較認分,或許更重要的原因是他習慣了坐後面吧。當小肯說要坐後面時,我說,今天給小肯坐前面,小肯應該是有聽懂,他說,哥哥。或許他的意思是這是哥哥坐的吧,說完哥哥兩字之後就看他高興的坐好。

帶這兩個小孩後發現,要教育小肯比較容易,常常講一次就夠了,當然,小羊也是。不過小羊若是他想要的,透過溝通是沒用的,他比小肯更會堅持己見,主見非常強,硬是要他聽話的結果就是大戰一場。說真的我也不希望我的小孩是那種聽話的小孩,因為我一直自認是個不聽話的小孩,此是後話。總之,小羊有主見我喜歡,可是常跟他吵架或者說常聽他哭我也非常受不了。可能是我有點受虐傾向吧。

說到這個,老婆一直自認她比較有耐心對待小孩子,換言之老婆一直覺得我沒耐心。我不太認同這看法,相反的常跟小羊大聲的是老婆,不知道她有沒有自覺到。我承認我常弄得小羊哭,這情形有點複雜,現在懶得解釋,將來會把我跟小羊小肯相處的習性寫出來。人跟人相處是非常難拿捏的,尤其是跟自己的小孩。對他好了他會拿俏,對他不好他會變得很畏縮,
不管哪一個我都很不喜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