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3

牙牙學語的九官鳥 Indian Grackle when prattling

小肯很早就會學說話了,精確日期忘了,但是一歲左右就會叫爸爸、媽媽,甚至阿公的音也聽得出來。若拿小羊來比較的話,小羊則在一歲初期叫的順序是爸爸、阿媽、媽媽,但是後來印象中他根本就不開口了,一個怪小孩,當然這應該是我的錯誤印象,小羊在真正會說話之前可以說是不開口,但是基本的爸爸媽媽等用語應該還是有。先專心來說小肯就好。

小肯常常在大人說話的時候,撿尾音來說,非常像九官鳥學說話,因此我們都非常小心。據說,前不久那個玻璃叔叔說了句三字經馬上被小肯撿去講,嚇死一堆大人。現在小肯兩歲多了,但是他說起話來還是不怎麼精準,完整語句也算是會,可是表達能力還不怎麼好,卻很愛講話,是個咶噪的小孩。

記得小羊滿兩歲隔天(至少不會多太久)就開始會說話,剛開始或許是單詞,但是他很努力說話,可以發現的是表達能力非常精準,大約二歲二個月就會完整表達意思,到四個月就會講整句的話了,至此,他另一驚人的表現就很突出,很愛唱歌。

那陣子我們知道他的記憶力非常好,例如白日依山盡....他竟然會背得出來,而我以前常唱給他聽的歌,他自己在玩的時候也會一首一首的唱。

至於小肯,是很會也很愛說話,可是到現在還是在用單詞的次數較多,還虧他那麼早會說話。看來,早會說話的小孩不見得比較會說話,遲會說話的小孩也不見得需要多擔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