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7

鏡子

我一直告訴小羊,你是小肯的鏡子,要小心。這樣的話似乎沒給他多少壓力,卻收效不小。但是這先不說,有空慢慢來談。

現在是半夜,事情發生在幾小時前,他們臨睡前在玩的片斷。當時小羊自己在玩類似畫畫,又像在剪紙之類的,反正他拿了紙、剪刀等,請媽媽幫著剪紙之後在上面畫ㄣ,每一張畫的都一樣。這樣的遊戲他做過不少。或許有點寵他,他愛怎樣就怎樣,似乎沒被喝止過,還特地買了一包 500 張的 A4 印表紙任他玩個夠。

這時,小肯拿了一本「唉呀」的書,是本好書,它的前一本是跳跳 O,很好玩的書。我知道小肯不可能看書,就算是小羊也不可能自己看。但是我說過,小羊是小肯的鏡子,他知道哥哥常常看書,哦,不,小羊常常拿著書叫爸媽唸給他看,因此他也很愛書。有時,我覺得對小肯有點虧欠,也會想唸給他聽,不過唸台語本就不太順,他也沒什麼耐心,因此小肯讀的書少得多的多。

這本唉呀的書唸了兩個故事,或者說是講了兩頁。小肯表現一如往常,靜靜的聽,一旁的小羊也一如往常,專心的玩他的遊戲,卻也一如往常,他能一邊玩一邊聽大人說的話,他覺得有趣,就靠過來,結果剛好我講到該頁故事的結局,小羊哈哈大笑,小肯就以同樣的笑法哈哈大笑。

之後應小羊的要求,我又講了另一個故事,小肯原本也靜靜的聽著,結果在故事結局時,小羊掩著嘴輕輕的笑著,小肯同時又以相同的動作在有點僵硬地笑。

說真的,看到這樣的畫面,我實在很想把它記錄下來,日後講給他們聽。其實這樣的故事還很多。真的很希望這兩個小朋友能在日後好好相處,互為臂膀,是為大願也。

沒有留言: